跳到主要內容

日日多肉-手做療癒小植栽


你印象中的多肉植物是甚麼樣子的呢?
讓我們透過照料多肉植栽,也照顧自己、善待自己。


▶講師:《小山舍》蔡岳庭老師
▶時間:105年6月5日 上午
▶課程內容:3小時講座 + 手做植栽 



大家平常家中是否有種一些小植栽呢?對於如何照顧植栽,有沒有正確的觀念呢?

今天,我們邀請到了《小山舍》的蔡岳庭老師,為大家分享如何照顧多肉植物,以及該怎麼樣讓植物融入在我們的生活中。

在課程中,老師除了告訴大家多肉植物的特性之外,也教大家如何分辨仙人掌及多肉植物的不同。每種植物都有屬於自己的習性,必須了解他們,才能夠讓他們適得其所,也獲得良好的照顧。

多肉植物的種類繁多,別名也很多,容易讓人混雜。老師介紹了幾種常見的多肉植物及名稱,讓我們知道,原來他們原本的名稱是多麼的美麗。其中一種就是大家熟知的石蓮花,其中一個品種的名稱原來叫做東美人阿~


▶什麼是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的兩大特性:
1.特化儲水機制
2.景天酸代謝

▶多肉植物什麼時候澆水最適合?
由於多肉植物晚上行光合作用的特性,白天氣孔關閉,並不想要多餘的水分,因此最適當的澆水時機是在傍晚,太陽下山之後。



接下來大家就抽籤決定選擇植物及盆器的順序囉,並且親手將選好的植物換盆,換上適合的介質。



大家都非常地認真以及投入呢!


活動的尾聲,老師進行有獎徵答,答對的朋友可以或的一本老師的親筆簽名書,真的是太棒了!



照顧植栽,不是單方面的期待植物能夠帶給我們療癒的力量,而是透過我們用心的照顧,看到植物成長良好的樣子,進而給我們鼓勵。在繁忙的社會中,利用一點空閒的小時間,為植物澆澆水,喘口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