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西螺小鎮故事多-社區影像初階工作坊

於10/13最後一堂影像工作坊-成果發表

為期三個月的影像工作坊,已經來到最後一堂課了。今天Eric老師要與學員討論期末作業─影像裡中好聲音(配音)

學員們因為職業、興趣、生活環境的不同,所製作的期末作業也個個讓人驚艷喔。有醫師的診間故事,說出看診時發生的感人故事;布袋戲配音,聽這位學員的配音,有種被引領跨越時代的感覺;還有學員身邊麵攤小吃的一天,麵攤老闆娘雖然日復一日的工作,但過程中有趣的小細節豐富了這間小麵攤。


Eric老師說:影像觀賞環境氛圍也很重要!關掉那些影響我們的因素(例如燈光、聲音),讓自己能仔細體會影和音並好好去感受其音樂、場景、劇情故事等等。學員作業分享時的氛圍正是關掉影響因素,好讓大家能把感官打開,用心去感受。

除了欣賞時當下環境的選擇外,最主要還是製作時要如何做好影像或配音。Eric老師現場以學員製作的配音,直接搭配音樂,利用不同的搭配技巧,有先將音樂推出來,旁白再出來、旁白先出來,音樂再跟著出來等等,多種的搭配方式所營造的感覺也截然不同。


從最開始認識公共影音資源、採訪技巧、議題發覺、老師實務分享,一直到學員自己嘗試寫腳本、錄音等,學員們可能是第一次接觸,可能因為這些課程對此更加有興趣。但不管如何,第一堂課的您與最後一堂課的您已經不一樣了,且也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呢!希望這顆種子能在各位的心中慢慢發芽茁壯。


各位老師、學員,謝謝大家的參與,讓活動如此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