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西螺小鎮故事多-社區影像初階工作坊


第一~二堂於7/11影像工作坊課程,開課囉!


此次邀請到了管中祥老師(國立中正大學傳藝系副教授)帶領我們認識公共影音資源及公共議題的發掘與呈現。



課堂上老師陸續提出幾個議題,並提出看法以及討論,讓我們了解到這些公共議題並不是不重要,而是在現在主流新聞媒體的播報下,這些新聞常常是被掩蓋住的。希望能夠引起大家的重視。

除此之外,老師也帶我們看幾個新聞媒體在播報新住民相關的新聞時常常不自覺的帶有刻板印象的例子。社會上對於不同文化之間有著種族優劣的歧視存在,這也是值得探討的一個議題。

「所謂的和諧並不只存在一種聲音而是存在多種聲音並相互傾聽、彼此尊重,公共討論。」這正是我們都需要學習的一種能力。
看大家聚精會神地聽課,想必此次課程獲益良多,讓大家更了解公共議題的重要性了。


第二堂課,我們則是邀請了王建雄老師(公視PEOPO專員)來教大家「公民新聞的影像製作」,一開始老師就講到一句重要的話請大家一定要筆記下來「 拍新聞的靈魂最重要的是訪問」。


此次的課程,王老師告訴我們拍攝一則影音新聞的過程,並從中去解釋每個過程的細節以及術語。看大家笑得合不攏嘴就不難想像課程的有趣程度囉。








除了透過許多有趣的廣告、新聞影音去剖析拍攝的手法,讓學員們慢慢從中去了解每個鏡頭底下的秘密之外,老師還從如何取得引人注意的題材到拍攝的技巧,以及取景的角度、拍攝的手法,一步步的引導學員實際操作。工具不外乎是大家隨身攜帶的手機或是簡單的數位相機就可以囉。大家也都興致勃勃的嘗試。







最後,在王老師的帶領之下,學員還合作拍出一支小小的短片呢!上完這堂課,不要再覺得拍影片是件困難的事了,先從手邊最簡單的手機開始吧。

雖然從早上一直上到傍晚的課程,大家都有點疲倦了,但是想必大家一定是帶著滿滿的收穫,迫不急待地想拍攝一支屬於自己的小短片吧。千萬謹記老師的叮嚀,先從still拍攝手法開始唷!


另外老師有介紹一個線上教學網站,教大家拍攝影音的一些基本技巧,不管是當天上課的學員想要溫習功課;或是沒上到課的朋友想要在家自學,都可以點以下連結前往學習唷。

 
                                                                            本圖片擷取至PEOPO網站

點我→PeoPo線上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