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50113 用影像說故事-捕捉自然與人文的表情


本次邀請到〈大地夢田傳播事業有限公司〉製作人,自然與人文職業攝影經驗豐富的Eric,來帶領我們學習「如何用影像說故事」。





 
 
 
Eric開場就點出:「今天不是來教大家拍出美美的畫面,而是怎麼用影像說好一個故事」。而他補充道,重點不在有沒有專業的設備或軟體,而是拍攝者有沒有「影像閱讀」的概念,以及自己的「觀點」。

 

運鏡構圖的表情!
Eric臨場cue出真人示範,假設從不同角度、鏡頭遠近拍攝,對於畫面情緒呈現都有很大的不同。
除此之外,光線的明暗強弱、文字的顏色字型、聲音的頻率快慢,也都有各自的表情,都是佔據影像中重要的角色,所以無論是事前場勘或是事後剪輯都不可輕忽。



 
拍攝與剪接者都要有分鏡的概念!


即便只有單機固定架設,也可以用相機機動捕捉精彩瞬間的畫面,作為後期剪接補鏡頭之用,最忌諱從頭到尾畫面靜止不動沒有張力。

 Eric利用饗響Logo舉例說明,即便是靜態的一張圖片,如何跳脫平面美編的思考,只用圖像文字去解釋,而是讓他「動」起來,例如拆解再組合,利用動態畫面去達到述說的效果。

 

 

 





Eric精彩豐富的實例說明分享,十分受用,聽眾們都聚精會神勤作筆記呢。
不需要專業的器材,有了「影像閱讀」的概念,用手機也可以拍出好作品,不是不可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