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4/7/5 茶文化系列講座-土地‧生活‧茶


今年七月,饗響協會連續舉辦了兩場茶文化講座。首場活動中,我們邀請了嘉義「陶花源」藝術園區的陶藝家暨茶藝家蔡江隆老師,來和我們分享「土地‧生活‧茶」。



※藝術駐村,與茶結緣

蔡江隆老師過去是一位單純的陶藝家,對「茶」並沒有特別深入的認識。2007年,由於「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計畫,蔡老師有了以藝術家身分進入太和社區的機會,並在這美麗的茶鄉與茶結緣。

駐村過程中,蔡老師陪伴著這一群一輩子與茶為伍的茶農們,親手做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陶製茶具,結合生活中的點滴,擺出揉合了茶鄉生活美學,獨一無二的茶席。蔡老師也在駐村的過程中,和茶農們共同生活,更認識了「茶」。


從懷疑「為什麼我們要自己做茶具?」到在結合了生活之美的陶藝與茶藝中找到樂趣與自信,茶農們與蔡老師在駐村過程中彼此交流成長。在成果的茶席中,茶農們化身為茶人,使用著自己製作的陶製茶器,在受邀的賓客前侃侃而談茶鄉點滴。結合茶鄉生活美學的茶席更令人驚豔,曬茶青的竹篩盤、生活環境中隨處可得的竹節溪石,都成為擺設的一環。

蔡老師說,很多人都認為「喝茶」、「品茶」是一件困難的事,但事實上,喝茶可以是一件和人們的生活很貼近的事。在太和茶鄉茶席中,我們品味到了土地的溫度,與生活的味道。


駐村計畫後,蔡老師與太和社區應邀至台北故宮至善園、台北華山藝文特區等地擺設茶席、規劃展覽,這些經驗不僅動員、凝聚起了太和社區的茶農們,更讓茶農們在活動的分享中獲得更多自信,也讓前來參與茶席、觀賞展覽的人們更認識了茶鄉。

※土地‧生態‧茶



蔡江隆老師除了是一位陶藝家、茶藝家,同時也是荒野協會的一員。駐村的過程,讓一些年輕茶農漸漸地被蔡老師的生態觀念影響,而產生了種植無毒有機茶的念頭。

在茶鄉,不施肥、不灑藥的茶園看起來和其他茶園的樣貌大相逕庭(請參考照片),想要以友善土地的方式栽種茶,不僅需克服技術與工作上的困難,更需承擔其他茶農的眼光。但仍有茶農堅持採用不傷害土地的方式,期望能讓人、茶與自然生態能能友善共生。


※茶席美學‧一起來品茶!

除了帶來茶的故事,蔡老師也帶了紅茶、烏龍來給現場的觀眾品嘗,並當場擺設茶席,讓參與觀眾們一齊享受茶席之美。


看到觀眾品茶時意猶未盡的樣子,您是否也很想遊覽茶鄉,品味好茶呢?




※更多精彩照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