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饗響88 分享聚 :「東方與西方的對話」


◎時間:104.11.21
◎地點:文水藝文中心 表演廳
◎表演曲目:

1.帕格尼尼:摩西變奏曲
2.劉天華:獨弦操
3.陳綱、何占豪:梁祝(精華版)

4.薩拉薩蒂:卡門幻想曲(精華版)

--------------------------------------------------------------------------------

講座前播放的影音欣賞

1. Vladimir Horowitz - Chopin - Etude Op.10 No.5 (Black Key)
 
  蕭邦黑鍵練習曲

2. Tzvi Erez plays Bach:
    Prelude 1 in C Major BWV 846 from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巴哈前奏曲


演出曲目資訊

 1.《摩西變奏曲》Mose-Fantasia
作曲家:帕格尼尼 Niccolò Paganini (1782-1840) 
Paganini的鬼才世界公認,他對小提琴技巧的革新,也讓整個小提琴界趨之若鶩。《摩西變奏曲》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整首曲子只用到G弦,以及搭配困難的技巧,包含快速音群、把位變換、泛音、滑音等。
《摩西變奏曲》影音欣賞

2.《獨弦操》

作曲家:劉天華(1895-1932
西元1932年,此時的中國仍陷於動亂之中,作曲家劉天華因此寫下《獨弦操》,表示自己心中的悲愴。
《獨弦操》音樂欣賞

3.《梁山伯與祝英台》
(The Butterfly Lovers
作曲家:陳鋼(1935-)和何占豪(1933 -)《梁祝》最初是寫給小提琴演奏,若以二胡表現,又有另一種風韻。
《梁祝》影音欣賞

4.《卡門幻想曲》
作曲家:帕布羅·德‧薩拉沙泰(Pablo De Sarasate
此曲寫於1882年,是改編比才在1874年所完成的著名歌劇卡門。
《卡門幻想曲》影音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