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饗響公共論壇12期] 〈期待台灣人的自省自覺〉/沈雍士◎雲林文字工作者

[饗響公共論壇12期] 讀者回響

〈期待台灣人的自省自覺
讀者回響沈雍士(雲林文字工作者﹚

充斥在網路上的懶人包,的確發揮議題初期的訊息基礎知識,提供習慣網路自主獲得訊息的族群,得到未經主流媒體扭曲或加料過的,較趨近議題原貌的說法與始末。可惜一旦懶過頭,懶人包變得和電視新聞愈來愈相似,過度簡化與非黑即白的引導式陳述,其實落入相同陷阱,也就是讓閱聽者選擇是非題。
每期的饗響公共論壇電子報,我都收到了。雖無逐篇詳讀,但引用的文章與作者,都是一時之選。顯見編輯電子報者,蒐羅時事與各門派寫手、研究者動態的能力非常優秀。議題角度取材與觀點也充分廣泛,卻不流於亂槍打鳥,而是去蕪存菁篩選過的好文。
不管服貿、自經區或更多早就蠢蠢欲動、即將點燃引信的社會公共議題與政策,我相信大家都活到這把年紀了,總要有點sence,明白事情都不如眼睛所看到的這麼淺顯簡單,拼經濟一直都是假議題,背地裡以經促統的政治力介入,與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攜手弱化台灣、削弱台灣人意識,將台灣主權摧毀殆盡,並合理化為內政問題,排拒美國干涉才是真。
感謝饗響論壇成員的努力,我很佩服。國家機器已擺明與人民對幹的今天,台灣唯一的亂源就是媒體、媒體還是媒體,別無其他。媒體幾乎全由中資直接或間接掌控,蔡衍明就是最好的例證,一顆使命必達、矢命效忠的中國棋子。台灣唯一正常化、國家化的途徑,只有清算中國國民黨流亡政府之惡,拔除利出一孔的中華黨國裙帶資本主義結構,才可能實現。台灣人的前途,當然不由全體中國人決定,但台灣人又決定了什麼?689萬人決定投票選出馬英九連任,打死我也不信台灣人的腦袋夠清楚,奴性超級堅強這點倒是無庸置疑。一百多年前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對台灣人的觀察與結論,至今誰能說不是呢?

一、台灣人怕死,要用高壓手段威嚇。
二、台灣人愛錢,可以用小利誘惑。
三、台灣人重面子,可以用虛名籠絡。

〈治台三策〉後藤新平/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1898-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