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饗響公共論壇[第11期]=服貿與台灣:地方經驗的反思=


※饗響公共論壇──服貿專題系列※
=第11期=服貿與台灣:地方經驗的反思
2014.6.20
編輯室的話】
  
318太陽花運動,到6月中的今日,饗響論壇《服貿》議題的討論已過三個月。這段時間,我們儘量呈現不同論點的文章,然而不管是抱持樂觀或是憂慮的觀點,討論終歸要回到生活面。或許,我們可以先跳脫贊成或反對的二元論點困鬥,回到台灣這片土地曾經發生或正在經歷的經驗。以這些經驗作為一面鏡子,讓我們看見目前的處境,並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思考我們要什麼樣的生活,下一步該走往何處。

在這幾篇從基隆、原住民部落、花蓮等地方角度出發的文章中,我們看見「自由貿易」與「市場開放」如何創造了機會,同時也創造一條離鄉的路。孕育了孩子們成長的鄉土,又在時間的長流中如何轉變。太陽花運動中,來自各地的人們在運動中思考台灣應該以什麼樣的模式發展,也試圖找到行動的方向。然而,促使人們思考的,除了是思維上的辯論,更是來自生活經驗的反省、對開創未來的想望。不斷的思考、反省與行動,在太陽花運動暫告一段落後,仍不停歇,也不該停歇的。

上一期相同,在這刊饗響公共論壇中,我們並不提供一組固有的問與答,而是希望您能與我們一同思考,在這幾周的文章中,您對哪一篇最有感覺?為什麼?經過三個月對於服貿議題的閱讀與思辨後,您對《服貿》與台灣的關係有何看法?又認為台灣該走向一個什麼樣的未來?而為了走向這樣的未來,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樣的努力呢?期待,在下一期看見您的發聲!(歡迎於6/24前,將您的想法投稿至shine.yunlin@gmail.com!)

※饗響公共論壇回顧(連結
  
編輯室推薦】
    
〈基隆港的水,是死的〉/張之豪

節錄:「好像基隆與臺北的那條高速公路,(…)這一路上沒有柵欄也沒有圍牆,要來就來,要去就去,不是嗎?這才是『自由』,這才是『開放』,只要我們有自信』,有人去臺北創造機會,就也有人會來基隆創造機會,對吧?只是,每個踏上這條路的基隆人都知道,這是一個沒有選擇的選擇,這是一條一旦踏上就再也沒有歸來的路。(…)基隆是一座死城,而離開基隆到臺北去是唯一的一條生路。這樣的自由,不是自由,而是無奈。」

〈以原住民角度從清明節看服貿議題〉/doglegbow

節錄:「我是一位Pangcah(阿美族)(…)在清明節時回到我的部落掃墓。當然,每年此時很多部落的族人都會回來,但是我觀察到一個特殊現象,很多戶都辦起了宗親會,(…)場面非常的歡樂,唱歌、跳舞樣樣都有,甚至還放鞭炮、煙火,我想在漢人的社會中應該比較不會出現這種現象。於是,我開始反思(…)原住民為什麼要過清明節?原住民過清明節為什麼那麼歡樂?後來發現這跟服貿議題息息相關!最近服貿議題非常熱,一些原住民朋友都會自我調侃說:『在服貿議題,你們漢人都要叫我們學長,因為我們已經『服貿』四百年了。』」

〈給我暴民學生們的一封信〉/吳明益(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節錄:「有些人認為開放競爭是好事,賺錢是好事,但面對中國這個強勢、複雜、詭譎的競爭者與消費者,我們很可能賠上的是長期經濟健康、生態環境與尊嚴。(…)你得試著去接受這些多元資訊,在迷惘中做出一時的決定。但請保持懷疑,保持接受新看法的情緒,有時也要挑戰自己。我對你們在服貿這個議題上的關心與付出感到佩服,但(…)我多麼希望你們也能在更多被邊緣化的議題上,勇於做(…)有思考力、有選擇性、有行動力的「暴民」。(…)我們以哀悼者的心情參與,以挖礦工的態度開採自己的心靈,以候鳥的意志堅持下去。這是我今天寫給你們的信。」

〈朱敬一:說簽FTA「利大於弊」,跟沒說差不多〉/朱敬一(經濟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

節錄:「由於服貿是兩岸ECFA的一環,而ECFA又是台灣融入全球自由貿易的一環,因此學運反服貿的戰火,最後就延燒到全球化的議題。我所接觸到的學者專家、民意代表,不分藍綠都認為台灣難以迴避全球化,但這當然並不表示我們對全球化就要採取「無條件擁抱」的態度。(…)政府該如何未雨綢繆以為因應,或是如何在開放與不開放的品項取捨中得到最大的産業利益?」

好書推薦:
318佔領立法院:看見希望世代》(連結
《從我們的眼睛看見島嶼天光:太陽花運動,我來,我看見》(連結
 
【網站推薦】


MATATAIWAN
MataTaiwan」是一個以原住民族新聞、議題為主的獨立媒體。在全世界多數的南島語言裡,從臺灣的阿美語、達悟語、鄒語,到菲律賓語、馬來語、毛利語、夏威夷語,甚至復活島語,mata maca等衍生字,均是表示「眼睛」之意。因此,「MataTaiwan」希望能成為台灣的眼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美,也讓台灣能透過原住民的眼睛串連全世界。
  
獨立評論@天下
當前傳播環境急速崩壞,公共論壇空間日益萎縮。《天下雜誌》有感於媒體公器社會責任,於201311日推出「獨立評論@天下」新網站,希望在最混亂的時代,發出最清明的聲音,努力打造一個能夠理性思考與公共論辯的空間,讓民主社會與自由媒體最重要的公共論壇機制得以維繫。
          
【活動訊息】

台中
7/21(一)-24(四),2014<咱的台灣>青年營(台中梯)@中山醫學大學(連結
彰化
6/21(六)從地方政治突圍的青年勢力@彰化媽祖文化館(連結
雲林
6/7(六)-8/10(日)雲林公民行動影像展@斗六行啟紀念館(連結
嘉義
6/21(六)-22(日),福島核災紀念講座及繪本朗讀會(連結
台南
6/21(六)服貿協議與自經區對台灣的危機@台南市立圖書館(連結
7/3(四)〔島國前進 人民當家〕全國夥伴培訓場次(台南梯)連結
  

在「饗響公共論壇──服貿系列專題」中,我們將分享有關服貿議題的文章、活動與網站。如果您有推薦的好文、活動或網站,也歡迎來信(shine.yunlin@gmail.com)給饗響,並說明推薦理由,歡迎大家的參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