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饗響公共論壇[第7期]=服貿與農業:自經區開放與食品安全問題=


※饗響公共論壇──服貿專題系列※
=第7期=服貿與農業:自經區開放與食品安全問題
2014.5.23
【饗響的話】

第1第4的饗響公共論壇中,我們認識到《服貿》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的通過,可能對台灣小農產生衝擊。不少學者與民間團體擔心,《服貿》通過後開放物流業的批發、零售、經銷、倉儲業讓中資經營,長久下來將使農產下游業者遭到整併與壟斷。若再輔以自經區開放,恐出現中資從原料、物流、批發、零售,到餐飲的一條龍經營模式。

本次的饗響公共論壇,希望藉著官方、民間推出的簡單懶人包,數篇討論服貿、自經區的文章,和大家一起認識「自由經濟示範區」是什麼?目前的條例草案又有哪些爭議存在?這些問題又會如何影響農業,以至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去年國內連續掀起多起食安風波,假油、混米、毒澱粉、香精麵包等問題層出不窮。「吃」是民生大計,食安問題卻使得人們人心惶惶,連眼前食品用的是真材實料還是黑心原料都無法判別。若《服貿》與自經區通過,這樣的問題是否加劇?政府又會如何為消費者把關呢?

【饗響推薦】
    
自經區與農業「懶人包」:
●農委會「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改變你心目中的農業(連結
○國會無雙「專家憂心自經區農業政策,農委會則無限樂觀」(連結

MITMIT?食安、圈地爭議一次看懂〉/吳美慧、賴寧寧(商業週刊)

節錄:「『自經區條例』究竟有那些開放內容?又有哪些爭議?(…)自經區在廠商生產後,開放部分產品可內銷台灣,我會不會買到大陸來的黑心食品或用品?(…)產品同樣都掛MIT,自經區的原料來自其他國家,生產後貼上MIT標籤會不會產生混淆?甚至對打?」

〈自經區農業加值,是升級還是掏空?〉/汪文豪(上下游新聞)

節錄:「農委會強調,在自經區推動「農業加值」目的,是希望(…)創造國內生產者、加工者、外銷者多贏策略(…)信誓旦旦保證相關的因應配套,(…)但這些保證與配套,仍無法消弭質疑「滅農」的聲音與疑慮。爭議一:開放自經區非管制性農產品進口,是否衝擊本土農業?(…)爭議二:如何管控自經區的進口農產品原料,不會流入國內市場?(…)爭議三:海外種植的台灣品種,不會回流自經區打擊本土農業?

好書推薦:
白米不是炸彈》/楊儒門
      
【每週一問】

《服貿》搭配上自經區的開放,是否會影響到與我們生活、飲食切身相關的食品安全?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因為既有食品標示沒有規定,加上示範區是要讓市場更開放,所以維持不做原料產地標示。也因此恐需推動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才能使消費者更安心選購。不過有信心在邊境管理下,不會進口黑心原料。後續食安把關,則有待政策執行後,交由時間檢驗。
※延伸閱讀:〈自經區 MIT食品,原料來源不標示〉(連結

○經濟學者陳吉仲:『自由經濟示範區』和『服務貿易協議』的加乘效果,就像是產製銷一體的結合,未來台灣全民所吃的食品從飲料、調味食品已無法分辨何者是真正的MIT產品。以兩岸農藥殘留標準為例,台灣核准登記使用的農藥訂有殘留標準657種,但中國僅訂有161種,若以未檢驗的農產品做食品加工,標上MIT標誌卻不標原料來源,將對食品的品質及其安全產生疑慮。
※延伸閱讀:主婦聯盟許心欣〈衝擊台灣本土農業 假MIT恐將打壞MIT品牌〉(連結
〈台灣農業和食品安全無法承受之重—談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立〉(

 
【網站推薦】


國會無雙
國會無雙是一個想降低公民監督立院門檻的網站,內容包括立院重要會議互動直播,整理立院會議重要議題與發展經過、各方論述等。此次服貿的「30秒通過」爭議,就是由國會無雙在第一時間發現。此外,該站也將本刊提及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列為關注的重大議題之一(連結)。
  
國家發展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
政府說明「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官方網站,內有示範區內容介紹等相關資訊另外也有政府所製作的自經區介紹懶人包(連結)。
          
【活動訊息】
  
台中:6/1(日),校園服貿辯論爭霸戰 中區初賽@中國醫藥學院(連結
彰化:5/28(三)、5/29(四),公民思潮之夜@創禾畫室7F(連結
嘉義:5/28(三),公民講座-ECFA服貿協議對於台灣政經的影響@嘉義大學新民校區A棟D01-101(連結

【讀者回應】
 
「看完電子報可以簡單了解服貿對各產業的影響,以及正反觀點,很不錯!」
「身為北上工作的彰化子弟,偶然看到電子報,才知道在地也多了這麼多公民團體與活動。」
「服貿是嚴肅的議題,有時候電子報內容偏硬,但還是感謝饗響的整理。」
「感謝饗響論壇對資料品質的把關。」
 

在「饗響公共論壇──服貿系列專題」中,我們將分享有關服貿議題的文章、活動與網站。如果您有推薦的好文、活動或網站,也歡迎來信(shine.yunlin@gmail.com)給饗響,並說明推薦理由,歡迎大家的參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