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饗響公共論壇[第8期]=服貿與環境:從環境服務業開放看兩岸環境問題=


※饗響公共論壇──服貿專題系列※
=第8期=服貿與環境:從環境服務業開放看兩岸環境問題
2014.5.30
【饗響的話】

在《服貿》協議中,台灣在環境服務業上對中國開放五項,包括污水處理服務、廢棄物處理服務、廢氣清理服務、噪音與振動防制服務、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服務,中國則對台灣開放七個項目。有人擔心,《服貿》協議通過後,若搭配上《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修改,中國的廠商可能會將有毒廢棄物運送入台。有人則高興,認為台灣的環境服務業進入大陸市場後有利可圖。

不過,除了擔憂他國廢棄物的汙染進入台灣以及眼前的經濟利益外,或許我們更該思考的是,兩岸環境服務業的開放,究竟會帶領兩岸的環境服務業更加提升或是一起沉落?在本次的論壇中,饗響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探討《服貿》中環境服務業的入台和登陸會對兩岸的產業與環境產生什麼影響,也盼望能透過此次事件,牽引大家一起思考,我們該如何提升環境管理的模式,各國間能如何共同交流、監督,以減少環境問題的弊害。

【饗響推薦】
    
〈服貿開放中國廢五金 威脅環境大浩劫〉/林冠妙(民報)

節錄:「服貿不僅是經貿議題,徐光蓉教授警告,服貿開放『環境服務業』後,中國各種有毒廢棄物將合法進口、大舉侵台,是台灣環境大浩劫,而開放的行業涉及資訊調查與搜集,除壓縮就業空間外,亦有嚴重的國安問題!(…)國內任意傾倒廢棄物、隨意排放廢水的問題層出不窮,又爆發如日月光及電鍍廠等污染事件,政府都已無心、無力監督、管理,現在卻要開放全球規模最大電子廢棄物業者聚集地的中國進口廢五金,將加重水質及土壤重金屬污染,嚴重衝擊台灣環境!」
  
〈服務貿易開放兩岸環境服務業 環境管理的提升或沉淪?〉/廖靜蕙(環境資訊中心)

節錄:「環境資訊揭露的整體機制(…)才是一個大的環境管理的藍海策略。(…)台灣的業者,卻是認為環保法令綁手綁腳,出走到中國;不是說市場太小,就是說規定太嚴,(…)環保署原應從源頭制定先進的法令,在源頭管理扮演重要的腳色,讓台灣環境管理更為完整,(…)而非帶頭到對岸做生意,這並不能解決環境問題。從環境運動面思考,應讓兩方的標準越好、越嚴格,結果卻可能導致標準下修。」
 
【每週一問】

《服貿》開放中國的環境服務業來台,會不會讓台灣的環境污染問題更嚴重?


●環保署:服貿並非開放廢棄物進出口,廢棄物進出口仍應依相關法規進行審查及申報管理。陸資來臺經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業務,也應符合臺灣相關法令,並裝設GPSCCTV等監控設備,與國內業者一視同仁。臺灣對業者已有完善管理機制,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良性競爭將讓臺灣的環境更美好。至於修正「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尚在評析研擬階段,各界意見環保署均極為重視,將進一步審慎評估。
※延伸閱讀:〈「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臺灣環境服務業」問答集〉(連結

○環資中心報導:環保署近年著手修改有害事業廢棄物管理標準,企圖將12項廢五金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使其可合法進口。但依目前技術,1公噸的電子廢棄物僅可提煉出1公斤的銀、300克的黃金、150克的銅,剩下998公斤的電子廢棄物與產生的廢水、汙泥處理該如何處理?且兩岸關係過於特殊,若遭視為「境內」,雙方的「有害廢棄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動作便無法受國際「巴塞爾公約」管制與保護。那麼其中一方可能就會成為大量有害廢棄物的堆置場所。
※延伸閱讀:〈【服貿論壇】環境服務業前景 是光榮還是毒大便?〉(連結
 
【網站推薦】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旨在藉由環境資訊的交流與環境信託的推動,關懷環境、參與行動,以建構「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環資相信,一旦有了充分的資訊與認識,人們必能運用天賦的理性,展現其具體作為。基於此一信念,環資肩負起環境資訊窗口的任務,除支援電子報資料數位化外,也進行台灣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整理工作,同時規劃各類的環境資料庫。
  
朱淑娟-環境報導
「環境報導」為優異獨立媒體工作者朱淑娟所成立,朱淑娟1998.9~2009.4為聯合報記者。2009.5起成為獨立記者、設立《環境報導》,致力於環境新聞深度報導。
          
【活動訊息】

彰化連結
6/3(二)18:30~21:30,國發會自由經濟示範區說明會@彰化市介壽生活藝文館
6/5(四)19:00~21:00公民思潮之夜「一場人生的小革命,彰化返青的真實告白」@創禾畫室7F

在「饗響公共論壇──服貿系列專題」中,我們將分享有關服貿議題的文章、活動與網站。如果您有推薦的好文、活動或網站,也歡迎來信(shine.yunlin@gmail.com)給饗響,並說明推薦理由,歡迎大家的參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