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饗響公共論壇[第6期]=服貿與媒體:從媒體壟斷思考廣告服務業開放=


※饗響公共論壇──服貿專題系列※
=第6期=服貿與媒體:從媒體壟斷思考廣告服務業開放
2014.5.16
【饗響的話】
  
  不知您是否曾注意,同一天的報紙,四大報卻可能以完全不同的角度來報導同一個事件?甚至有著不同的「頭條新聞」?您是否也曾發現,報紙上的廣告越來越多?這些廣告有的被置入新聞中,有的更直接佔據頭版半版甚或全版的位置。而在電視、報紙外,無論雜誌、社群網站或公車站牌,「廣告」也幾乎是無孔不入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潛移默化我們的想法。

  通過此版本的《服貿》協議後,台灣的廣告服務業將對中國大幅開放,除了廣播與電視廣告不予開放外,中國可在台灣經營廣告代理,以及報紙、期刊、網路等媒體廣告的企劃、設計、製作、安排宣傳媒體、購買撥放時段及刊登空間等一系列服務。而究竟這樣的開放,對廣告、各家媒體的報導內容,以至於我們的生活,會產生什麼影響?又與媒體壟斷有什麼關係呢?

  本次饗響將從太陽花運動中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表現,以及《服貿》對廣告業之影響的討論,這兩條線出發。期望能與大家一起思考,服貿、媒體與言論自由間的關係,也期盼在這次的討論中,和大家一起發掘自己能為媒體改革、支持優質新聞工作者如何出力!
   
【饗響推薦】
   
〈媒體不報,我們來報:台灣反服貿運動的媒體觀察〉/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學副教授)

節錄::「台灣的臉書上流傳著一篇短文:『(…)“我跟你們說,要看警察打人就要看三立新聞,要看學生丟石頭警察受傷就要看中天新聞。”小廚師問:“大哥,你都不看TVBS喔?”老大說:“有啊,支持服貿救經濟的要看TVBS,怕有服貿會亡國的要看民視新聞。”』(…)許多主流媒體基於立場或利益考量,因而對社會運動忽略或扭曲,(…)與此同時,有更多的另類媒體、網友、鄉民透過網絡傳播,讓人親臨抗爭現場,傳達抗爭的理念,進行社會動員,反而突顯了主流媒體的荒謬與不足。」

〈整個世界,都是我們的現場〉/彭筱婷(台大新聞E論壇記者)、呂伊萱(台大新聞E論壇編輯)

節錄:「318日,數名台大新聞研究所同學,為了採訪課程作業,以報導者的角色前往反黑箱服貿晚會現場,其中三名同學全程目睹學生們衝入立院,新聞人的直覺帶領我們跟進議場,盡其所能地觀察並記錄。(…)我們並不是參與者,而是記者,從運動的最初到最後,我們始終不忘。(…)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在此懇請社會各界,不要吝於鼓勵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更不要封殺和唾棄任何一家媒體。改變不會憑空發生,唯有所有人持續並積極觀看、思考和監督,媒體環境才會變得更好。
      
【每週一問】

《服貿》協議中台灣對中國廣告服務業的開放,是否會影響台灣的言論自由?


◎經濟部評估報告:臺灣獨特的精緻文化與人文素養,廣告說故事能力、消費者洞察感染力,廣告效果、品質及創意能量具競爭優勢,藉由陸資進駐,有助擴展產業規模,增加國內就業機會。但我方多屬中小型企業,資金不足,若陸資有意透過資金掌握我方企業內部營運,可能造成技術人才流失。
※延伸閱讀:〈服貿產業影響評估報告: 四、廣告服務業(廣播電視廣告業除外)〉(連結

●台灣傳播界:廣告是媒體的主要收入,廣告代理業作為媒體和廣告主的橋樑,具有直接或間接影響媒體立場的力量。強勢的廣告代理業者甚至可藉由抽廣告來威脅媒體,影響媒體的人事、編採及言論方向。
※延伸閱讀:羅慧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兩岸服貿衝擊言論自由〉連結
〈傳播界反對服貿協議開放廣告服務業及印刷業 以維護我國自由民主及言論多元〉(連結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中國政府箝制香港新聞自由的方法,主要手段就是干預編輯台人事、廣告箝制、威脅記者與消息來源。當記者新聞自主權受到嚴重侵害進而犧牲新聞專業,直接影響到的是閱聽人與社會,對民主及社會發展絕對是負面的。
※延伸閱讀:〈臺大座談會 專家憂開放服貿臺灣被中共併吞〉(連結
     
【網站推薦】


新頭殼新聞資訊平台
新頭殼newtalk新聞網站自許為「一個有思考力的獨立媒體」,堅持不受政治及經濟利益影響、不做置入性行銷、排除色羶腥新聞、遵循新聞專業、守護台灣民主。是由一群資深媒體工作者、社會各領域有心人士所成立之社會企業「先驅媒體」,為實現對新時代、新媒體的新想像,所經營的國內獨立網路媒體。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
weReport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所創設,You support, we report,期望透過大眾的資助及參與,為台灣的調查報導札根,為新聞業的重建鋪路。在這裡,你可以提出自己想深度報導的議題並尋求協助與贊助,也可以尋找值得贊助的報導提供支持與鼓勵,是台灣首個非營利調查報導媒合與產製平台。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媒觀以維護新聞自由、落實媒體正義、促進媒體自律和保障人民知的權利為宗旨。秉持公正、專業、嚴謹、透明和良善的基本原則和作為,經由研析、調查、評議、協商、合作,作為媒體的益友,觀察、監督媒體,促使媒體更美好、更健全,以建構並維護美好的和健全的民主社會。
  
           
【活動訊息】

彰化:5/22四 19:00 公民思潮之夜@創禾畫室(連結
雲林:5/17六 18:30 露天電影院《安派兒》X市政有問題@斗六柚子公園(連結
嘉義:中正大學牧夫們社第一屆校內議題營-愛拼才會營(連結)(贊助
台南:5/17六 18:00 全國社大研討會 「街頭民主教室—公民審議」沙龍@成大雲平廣場(連結


在「饗響公共論壇──服貿系列專題」中,我們將分享有關服貿議題的文章、活動與網站。如果您有推薦的好文、活動或網站,也歡迎來信(shine.yunlin@gmail.com)給饗響,並說明推薦理由,歡迎大家的參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