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饗響公共論壇[創刊號]=服貿與農業:自由貿易vs.永續發展=

饗響公共論壇──服貿專題系列
=創刊號~服貿與農業:自由貿易vs.永續發展=
2014.4.11
【饗響的話】

服貿指的是「服務貿易」,乍看之下只影響「服務業」,但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老師卻告訴我們:「服貿協議與農業的關係是藏在條文文字中的,對我國農業的影響可大了!」究竟服貿跟農業有什麼關係呢?服貿的背後又連結了什麼樣的發展思維?饗響坐落雲林農鄉,關心農業與環境議題。這一次,我們邀請您與饗響一起思考,服貿與農業、地方的永續發展之間,有什麼關係?
   
【饗響推薦】

上下游News&Market:〈經濟不只GDP,印度學者Kumar問馬總統:你懂不懂經濟是什麼?〉

節錄:「Kumar說,經濟學的英文Economics來自希臘文,意思是家庭、房子,整個地球都是家,經濟的內涵就是如何讓各個物種和諧相處。(...)很多人看經濟,只著重在GDP、工廠、生產,但經濟包含地球上所有家園,樹林、河川、土地、動物、山巒。(...)經濟發展不好,不是因為GDP太低,而是分配不均,(...)對於台灣政府不斷強調要簽訂服貿才能促進經濟,Kumar直接反問馬英九:「你懂不懂經濟是什麼?」

天下獨立評論:胡慕情〈從白米炸彈客開始〉

節錄:「服貿爭議似與白米炸彈客觸及的農業議題關聯甚遠,但服貿協議其實奠基於ECFA的簽訂,與WTO共屬自由貿易一環。十年前簽訂WTO後,台灣社會出現了『死亡交叉點』,稻米進口量突增,政府以休耕因應,然而衍伸的不僅是不當補貼的問題,也是土地炒作的溫床。(...WTO衝擊的以稻農為大宗,ECFA簽訂後,影響蔬菜水果。()服貿將對中國進一步開放自由經濟示範區,而此一措施牽涉的將是加工與品牌市場。換句話說,農業部門將在一次次地開放中,逐漸被蠶食。」
    
【每週一問】

台灣的小農佔台灣總體農牧戶90%以上,台灣的農業政策、農業技術、農業品質,以及成本相對高的小農經濟模式,哪一些已經準備好面對自由貿易的浪潮?哪一些則可能無法抵擋?

經濟學者吳明敏:服貿開放畜牧業的顧問服務業,畜牧業上中下游可能受到不同波及。此外服貿開放批發、經銷、運輸、倉儲、零售和餐飲業,中國可以以較低成本的「一條龍」模式對台灣農民予取予求,對台灣糧食安全造成威脅。
延伸閱讀:〈7位學者:服貿、自經區將摧毀台灣農業〉(連結

農委會:臺灣農產品有其不可取代性,政府推動服貿協議與示範區,可創造國內農民、業者及投資者多贏局面。
延伸閱讀:〈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農業問答集〉(連結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不會摧毀臺灣農業〉(連結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與自由經濟示範區有利我農產品銷售及擴大農業板塊〉(連結

新自由主義式的自由貿易協定,往往獨厚大資本、大財團,跨國企業,完全無視社會公平、環境永續、各國間不同產業結構、以及社會族群文化差異。面對不當的全球化歪風,解決之道在於重建在地經濟,支持在地生產的小農、當地提供的勞務。反服貿不是反貿易,而是反省,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貿易?這是我們建立公平貿易的起點。
延伸閱讀:〈洩氣皮球、銹鐵網、休耕田與自由貿易〉(連結
〈「聲援反服貿」:反自由貿易的國際見證 〉(連結 [1][2][3]
〈綠色經濟反服貿的社會工程學〉(連結
【網站推薦】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政府說明「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官方網站,內有「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全文,與政府提供之相關問答集、文宣。

g0v零時政府318 太陽花學運資訊彙整
g0v是一個推動資訊透明化的社群,致力於開發公民參與社會的資訊平台與工具。在這一次推出「318 太陽花學運資訊彙整」平台,整合新聞與現場的影音直播、相關行動方法與論述、重要資訊網站、文字轉播、人力物資需求等,在運動期間發揮重要功能,也保留下許多影音文字記錄。

【中部活動訊息】

台中
4/12
服貿怎麼簽?台灣怎麼顧?
@中興大學化材館國際會議廳(連結
彰化
4/11
彰化街頭公民教室@彰化火車站前花園廣場(連結
雲林
4/11
4/12
虎尾公民自覺遊行&公民議題論壇
@虎尾中正路&布袋戲館
斗六公民自覺遊行&公民議題論壇
@斗六火車站&行啟公民會館(連結
嘉義
4/23
李惠仁導演分享反服貿反黑箱的親身經歷@洪雅書房(連結
台南
5/2
公民組合台南-鬥陣『插』政治!公民,怎麼組合?
@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連結


在「饗響公共論壇──服貿系列專題」中,我們將分享有關服貿議題的文章、活動與網站。如果您有推薦的好文、活動或網站,也歡迎來信(shine.yunlin@gmail.com)給饗響,並說明推薦理由,我們將斟酌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