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饗響公共論壇[第3期]=擁核?反核?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饗響公共論壇──核電特刊※
=第3期=擁核?反核?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2014.4.25
【饗響的話】

  「希望有一天,臺灣共和國的人民會了解︰人只是自然的一分子。各種動物、花草樹木、山河大地等等都有權利和人類平等地存在自然中。」──林義雄〈希望有一天

  422日,一生為推動台灣民主化奉獻的林義雄先生,為了喚醒政府與每一位台灣公民的自覺之心,在義光教會開始以「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為目標的禁食行動。

  有人說,擁核還是反核是個複雜的問題,資訊太多、核電問題又太專業,不知道如何切入?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立場評斷? 確實,核電議題是複雜的,它涉及的不只是電夠不夠用?電價會不會漲?核電廠安不安全?它更涉及了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的問題,例如,是什麼樣的產業結構會讓我們產生「電不夠用的憂慮」?什麼樣的價值觀與生活型態,會讓我們認為可以冒著核電廠出問題的風險、核廢料永遠也無法妥善處置的困境,也必須利用核能支撐現有的生活?

  是的,使不使用核電,是一個困難而現實的問題,但同時也是一個我們無可迴避的問題。這四天來,林義雄先生企圖以行動喚起的,不只是政府對近年來反核民意和核四興建與否的回應,更期望喚醒台灣每位公民對於決定台灣未來之重要公共事務的關心。這份初心,與饗響發行服貿系列專刊,期盼讓每一位饗響之友能從簡單的閱讀切入,開啟對議題的思考與理解,進一步思索自己的立場,以至於用實際行動來愛護人與土地的初衷是彼此呼應的。

  確實,核電的問題相當複雜,我們不可能透過一次的電子報就呈現出其中利弊。但饗響仍期盼能邀請各位朋友一起來思考,擁核或廢核,甚至是在此刻選擇對核能議題發聲或是沉默,這背後聯繫的分別是什麼樣的價值觀?以及當我們認識到做這些選擇,事實上也是在選擇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一個地方的發展模式時,我們是否能透過自身的行動來實踐這樣的選擇?
   
【饗響推薦】
   
〈落實民主,停建核四 —為「禁食」行動敬告親友〉/林義雄:

節錄:「台灣社會為了要不要興建核四,爭執頻繁、抗爭不斷,已經持續近三十年了。這幾年來,愈來愈多的人民認識到:台灣並不缺電,核四的興建,根本是不必要的浪費。更重要的是,人們已認識到: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強建核四』和『強推服貿』本質上都是掌權者蔑視廣大民意,不顧國家安危、人民生計的強橫作為。此種踐踏民主的惡行,每一個人都應該竭盡所能極力反抗。」

落實民主,停建核四-林義雄禁食行動 [網站連結]

〈一個人的無核生活〉/劉克襄:

節錄:「我不會用反核是天職,是為世代子孫的安危,或者是為台灣的永續來說服你。我知道這種說法最理直氣壯,但我避開不談,只堅持一個人生存的基本權利。我有生活不被核電包圍的自由。我們活著,不用為擔心那漲價而隱忍,而犧牲尊嚴,活在一個充滿恐懼的富裕假象。(…)反核不單是反核,而是反思一個過度使用自然資源,盲目崇拜物質的社會價值。(…)從經濟的角度,這是巨大而困難的決定,但身為自然環境的一份子人,問題就清晰了。」

〈核四公投行、不行?〉/李念:

節錄:「核能的運用固然是一個知識問題;但『是否應該使用核能』卻是一種行為抉擇──決定做或不做,必須考慮到後果與責任。無須高深的知識,一般常識即已告訴我們,核電廠一旦發生事故,必然直接衝擊周邊大範圍居民的性命身家安全,更遑論對全台灣的眾多間接影響。不論是由政府專斷,或由公民表決,是否要將都會、工業的用電便利建立在偏鄉、甚至全國居民的安全風險之上,這毫無疑問地是一個道德問題!」
      
好書推薦:《有核不可?:擁/反核的33個關鍵理由》/彭明輝

【每週一問】

當我們選擇了核電時,我們同時選擇了什麼樣的生活模式?發展模式?這些模式又如何影響了這片土地上其他的人與生物?


◎綠盟:核四不運轉,非但不會缺電,還可以在「電力零成長」的電力結構規劃下,達成非核家園及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兩大目標。現有的興建核電廠策略,排擠「在環境承載能力限制下,增進民眾福祉與社會公平為前提」的綠色經濟及再生能源發展。鼓勵電力成長、剝削勞動力及環境資源以開創GDP的發展模式,恐怕是國家無能翻轉思維、轉型為永續綠色經濟的最大阻礙。
※延伸閱讀:〈環境前線:邁向綠色經濟,扭轉思維 別再為核四關說〉(連結
〈核電解密報告〉(

◎社會學家王宏仁:耳熟能詳的一句反核口號是:核能災難是不分藍綠的。確實沒錯,但是核廢料造成的苦難,卻是不平等地分配在不同種族、階級與空間。1970年代台電將核廢料丟在蘭嶼島上,就是因為達悟族在各方面的弱勢。
※延伸閱讀:〈核電生死簿:苦難的分佈〉(連結
Pongso No Tao 不只反核廢 更反殖民〉(連結


【網站推薦】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簡稱綠盟)以促進社會公義、創造永續環境為使命,並化觀念為具體行動,積極守護台灣環境。綠盟長期關注並實質監督台灣的核電議題,始終秉持「議題結盟、社區串連、公民行動、永續社會」的理念,推動以環境正義和社會公平為目標的社會行動。對核能的使用呈反對立場。


核能流言終結者
核能流言終結者致力於以科學的精神、務實的態度檢視核能各種層面與利弊得失,並透過公開的頁面討論核能的各種科普知識。對核能的使用呈支持立場。
    

【活動訊息】

全台反核、廢核行動:本週除周末於凱達格蘭大道有靜坐、遊行,以及讓民眾討論核能議題的核四大哉問行動。台灣各地也有許多反核、廢核的相關行動與論壇,各地行動之即時訊息可參考「g0v零時政府-停建核四,遍地烽火全紀錄」(連結)與「全台廢核行動平台」(官網臉書)。

雲林公民行動聯盟連結):太陽花運動後,雲林有一群關心公民議題與在地文化的大學生、社會人士,共同發起「雲林公民行動聯盟」交流平台,持續關心服貿等公共議題,目前每週六晚間七點在斗六柚子公園發起「公民自覺論壇」,詳情與相關即時訊息請見臉書粉絲頁。

嘉義人民民主論壇部落格臉書):此論壇於太陽花運動後成立,短程目標以兩岸協議議題為主,中長程目標希望透過討論不同社會議題,企圖提高人民自主意識,找到嘉義地區的主體性及議題,討論直接民主的可能。目前此論壇定期於每個月第一、三週的星期六晚上八點,在嘉義郡役所舊址(嘉義市政府前)舉辦嘉義人民民主論壇,並在本周進行「廢核行腳」、「一人一車票,一起上凱道」等行動,詳情與相關即時訊息請見其部落格或臉書粉絲頁。


在「饗響公共論壇」中,我們將分享有關社會現下重要公共議題的文章、活動與網站。如果您有推薦的好文、活動或網站,也歡迎來信(shine.yunlin@gmail.com)給饗響,並說明推薦理由,歡迎大家的參與。

---------------------------------------------------------------------------------------------------------------------------------------------------------------